elitarezo

红四方面军粉,隆美尔元帅粉,杨威利提督粉

[沙李]谓我何求番外完

10.

春节之后一切工作渐渐回归正轨,沙瑞金不提搬回省委一号,李达康也不赶人,二人就当室友住着,倒是其乐融融。

转眼春暖花开,一个周末在省委大院有场篮球比赛,省委队对省政府队。自打沙瑞金来后大家对篮球的热情空前高涨,虽是明显的溜须拍马,但总是比那些学外语般的爱好要好的多。

比赛开始,省委队这边自然是众星捧沙,政府队这边是李达康钦点的赵东来领队,李达康和田国富则站在一旁观战。

关于这场比赛,当事人有不同的感受。赵东来事后吐槽如下:“我在场上时时感觉到一股杀气,我觉得沙书记把我当成了主要的目标,各种合理的冲撞排山倒海而来,连沙书记投出的撞在篮板上的球,都完美的弹了回来打在了我的头上,而我既不能放水又不能真使劲儿,陪领导打球真的太辛苦了,李省长坑人啊。”

而沙书记则是这样评论的:“这场比赛打的很过瘾,赵东来同志的身体素质很好,球打的也不错,以后可以多切磋。至于那些投出去却弹回来的球,我都是下意识地出手,至于为什么回弹在东来同志的头上,我也不清楚。”

旁观者田国富是这样说的:“沙书记今天充分的表现了GCD人拼搏的风范,尤其是在李达康同志喊出了‘赵东来,小心点儿!’后,更是展现出了蓬勃的斗志。”

而这一切的始作俑者李达康全程出戏,他内心的轨迹是这样的:沙书记的身材保持的真不错,一点儿都不比赵东来差。沙书记上过战场,他穿军装会是什么样子呢?赵东来你可小心点儿,撞倒了沙书记怎么办?还有沙书记你赛后问我你和赵东来谁打的好是几个意思,不知道GCD员不宜互相攀比吗?

(感谢赵东来同志友情出场。因为我偏爱赵局,算下来他的戏份比老沙还要多。人义里有一场是赵东来替李书记鸣不平,吐槽猴子‘之前还怀疑过某位领导’,当时看到这里特别感动。后来又留意了很多细节,像是大风场东来要扶李书记登高啊,李书记脱外衣他接着啊,在李书记面前诉苦啊,这些细节都特别好的诠释了赵李二人之间的亲密和信任。我在文里只是合理的脑补了些而已,请赵局原谅我处处给你挖坑。而造梗让老沙吃赵局的醋,也只是我个人的恶趣味。)


11.

离别总是来的太快。沙瑞金接到调职中央的任令时,正好在汉东呆了四年。四年内汉东政坛肃清,经济发展也在全国名列前矛,为沙瑞金快速晋升提供了的完美的依据。在离职前组织上征求了沙瑞金对汉东人事任命的看法。沙瑞金和李达康有过一番深谈,李达康表达了希望能够继续留在地方为汉东的发展出力的愿望,沙瑞金也认为,李达康的能力更适合担任封疆大吏,能够造福一方,于是便推荐了李达康同志继任汉东省委书记一职。

李达康送行到机场。临行之前,沙瑞金到底还是把之前没有机会送出去的钢笔送给了李达康。“达康同志,将来等我们都退了,我来汉东,我们搭个伴养老吧。”

李达康接过盒子,他已经和沙瑞金一起住了一段时间,相处得很愉快,所以以后在一起养老应该也不是什么问题,反正自己也是孤家寡人的,于是点了点头,“好啊,那我等着沙书记回来。”他也准备了一份礼物送给沙书记作为纪念。

李达康看着沙瑞金过了安检,最终看不见了身形,心里突然空荡荡的。他拿出了沙瑞金送给他的钢笔,打开盒子看见了一张纸条,‘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’。他把纸条小心的折好,放进衣服口袋里。

上了飞机沙瑞金打开李达康送给他的礼物,是一本笔记,‘苏联解体的历史教训和对我们的启示’,原来李达康把之前两个人的讨论给整理了出来,扉页上更是题着论语中的一句话,‘士不可以不弘毅,任重而道远。’

职位越高责任越重,沙瑞金感到肩头沉甸甸的。他又翻了翻笔记,看见了中间夹着的一个手工制作的书签,上面用熟悉不过的字体写着一句话,‘岂曰无衣?与子同泽。王于兴师,修我甲兵。与子偕行。’

沙瑞金想到了之前在李达康手心里写与子同责的事。他看了看窗外渐渐消失的京州,眼里有些湿润,这不是结束,却是新的开始,前进的路上他并不孤单,李达康会和他一起,在不同的岗位上,为了他们共同的目标而奋斗。

‘暂别了,珍重’,他期望着再会的一天。


全文完


小后记:

写文如读书,乘兴而来,兴尽即归,这篇文拖了半年到这里就全部完结了,通篇写的很平淡,水平有限也只能如此了,感谢阅读。正文后强加了一个番外,也就是表达一下我对两位老干部引而不发的感情的理解,我觉得相知相惜,为了共同的信仰奋斗,退休以后一起养老,应该就是最HE的结局了。更何况,写感情从来不是我的强项,比起两人之间的感情,我更希望强调的是沙李二人对信仰的坚持,更希望传达的是文中反复提及的当官的初心。这个时代有很多问题,但依然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进步。我们要有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勇气,逃避,悲观和失望是最无用的。每个人尽到自己的责任,国家和民族才能有希望。


评论(9)

热度(8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