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litarezo

红四方面军粉,隆美尔元帅粉,杨威利提督粉

[沙李]谓我何求番外四

感谢大家的回复,看到有人说‘重温无数遍’真是受宠若惊,这是对我最大的鼓励了。


9. 

除夕之夜,沙书记提前叫食堂的师傅准备了几个菜。傍晚李达康终于回来了,意外的还带来了赵东来。

“沙书记,东来今年没回老家,我就把他也叫来啦,你不介意吧?”‘我介意的话他能不来嘛’沙书记也就是腹诽了一下,面上还是笑着说道:“当然不介意,人多些也热闹。”

三人落座,沙瑞金拿出了珍藏的好酒,给李达康倒了少许,给赵东来满上了一杯。三个单身汉边吃边喝,天南地北的瞎聊,竟也热络起来。原本以为会孤家寡人的过个冷清的除夕,李达康心里挺感慨的,一时高兴就想多喝两杯,刚摸到酒瓶,就有两只手同时制止了他,他看了眼沙瑞金,又看了看赵东来,只能放弃改喝饮料。

饭后三人坐下来看电视,李达康看到国乒运动员上春晚,突然想起了之前买的礼物。他风风火火的从楼上抱下来个篮球,塞给赵东来,“你也挺长时间没去看你儿子了吧,抽空多陪陪孩子,这是我送他的礼物。”能收到李达康的礼物,虽然是给自己儿子的,赵东来特别高兴,连忙道谢,“你看我这也没给您准备什么礼物,要不我回头给您写首诗当作回礼吧!”

李达康一脸鄙视的看了看他,“行了吧,这是给你儿子的,又不是给你的。”不过看着赵东来这副受宠若惊的样子,李达康不禁反思以后逢年过节是不是应该去关怀一下这位同志。

理想有多美好,现实就有多残酷,落差太大,沙瑞金都懵了。

看着赵东来抱着篮球笑的嘴都合不拢了,沙瑞金越想越憋气,酸酸的问赵东来:“东来同志也喜欢打篮球吗?”“谈不上喜欢,有时会陪儿子打会儿。”

“沙书记,东来打的可好了,市政府队儿东来还是主力呢,”李达康的这番话就像是在火上浇油,瞬间激起了沙瑞金的好胜之心,“是嘛,那过段时间我们省委和省政府的篮球比赛,东来同志可一定要参加,我们切磋一下。“沙瑞金这么一提李达康想起来好像开春后是有这么个比赛,虽说李达康不在意输赢,但是怎么着省政府队也不能输的太难看,于是他拍了下赵东来的肩,“我都把这事给忘了,行啊东来你准备下,我们省政府这边就选你做队长了。”赵东来心里却是一阵叫苦,陪领导打球可是个技术活,李省长净给自己挖坑。

之前沙瑞金总是给李达康普及打篮球锻炼身体的好处,还‘抱怨’白处长体力不行拉着他去陪打,只是从任何角度看李达康都不觉得自己比白处长更适合当陪练。现在好了,终于给沙书记找了个好的陪练,李达康很满意自己的安排。

三人又闲聊了几句,赵东来便起身告辞了。到了沙瑞金他们这个年纪,对熬夜守岁已经没有多大的兴致了,鉴于初一两位领导还要走访慰问老干部和各级群众,赵东来走后二人便互道晚安各自回房休息。


李达康刚躺下,就听到手机响,一看是佳佳打来了电话。佳佳先是问候了几句,然后就和李达康说了毕业后的打算,后来又说起欧阳。撂下电话,李达康悄悄的走下楼,也不开灯,借着外面的月光坐在沙发上抽烟。人老情多,他回想起佳佳小时候全家一起过节的场景,心里一阵难过。儿女永远是父母的牵挂,强如李达康也免不了这舐犊之情。这么多年李达康忙于工作,和女儿算不上亲近,后来佳佳又因为欧阳的事情和李达康置气,父女二人更是疏远了许多。之前李达康大病一场,病重时想起远方的女儿,挂念,愧疚,爱怜交织在一起,竟成了心底解不开的结。

沙瑞金不知什么时候也下了楼,他给李达康批了件外衣,坐到他身旁。

“刚才佳佳来电话了,告诉我她毕业后会回国,已经在X省Y市找到了工作。““这是好事啊,Y市离得也不算远,以后就能常常见面了。”李佳佳能回国工作,沙瑞金是由衷的替李达康高兴。

“欧阳争取到了减刑,再过三四年就能出来,佳佳说要让欧阳搬过去和她一起生活,”李达康深吸了几口,把烟按灭,“我没有尽到责任,终究是对不起她们母女。”

清冷的月光洒在李达康的脸上,显衬的他那样落寂,看得沙瑞金心里一酸,他缓缓的说道,”我有个儿子,我和她妈妈也离婚了。“头一次听沙瑞金提起家人,李达康倒是有些意外。

“那时候我在部队,我夫人想托家里的关系让我调职入京,我不愿意,为此我们大吵了一架。之后我主动申请上了前线(80年代我国和越南还有多次边境摩擦,按年龄推算老沙有可能在前线,于是这里如此设定),我们分歧越来越大,后来就分开了。人这一生,既已许国,便无以许家了。”

原来之前在林城沙瑞金说的‘既然没有感情了就分开吧’也算是亲身经历,‘既已许国,无以许家’,李达康心里默默念着这两句话,豁然开朗,“是啊,投身革命即为家。”

人与人相处,最珍贵的就是理解,更难得的是志同道合,李达康感到心里一阵暖流流过。这时沙瑞金悄悄的握住了李达康的放在沙发上的手。李达康转头看向沙瑞金,发现沙瑞金也在看着他。此刻沙瑞金的眼神太过于温柔,李达康觉得自己的心都快要从胸中跳出来了。瞬时很多琐碎的片段串联在一起,汇聚成了一种不明的情愫,在两人的之间流转,蜿蜒,呼之欲出。

这时零时到来,外面响起阵阵的鞭炮声。“新年快乐!”两个人竟然同时开口。他们对视一笑。沙瑞金还是握着李达康的手,却没有下一步的动作。他们就在鞭炮声中静静的坐着,沙瑞金感到无比的宁静。这样就好,能安静的坐在一起,这样就好。


评论(15)

热度(8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